首頁 服務項目與分享 回上頁

服務項目與分享

Service and share
內科
2021/01/12

原來這不是痰?! 而是胃食道逆流!

分享:

文:余玳儀醫師
 

「醫師,晚上睡覺躺下來的時候,會覺得喉嚨燒燒的,一直想要咳嗽。」

「吃飽飯後,喉嚨總是覺得卡卡的,又吐不出痰,尤其是吃完甜食更加明顯。」

「醫生,為什麼我早上起床,都會感覺嘴巴裡面苦苦、臭臭、酸酸的?」

胃食道逆流(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,GERD)是下食道括約肌功能障礙引起食物反流,造成食道黏膜損傷的慢性症狀,患者會覺得胸口有灼熱感,也就是俗稱的「火燒心」。

現代人工作壓力大、三餐不正常、飲食西化,胃食道逆流的現象愈來愈普遍,嚴重可能造成食道被胃酸過度刺激,進而演變成食道癌。許多人服用西藥制酸劑,但仍然在停藥後出現復發現象,且長期服用,可能會產生腹瀉、便秘或鈣、鐵質流失等副作用。

一般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需要約3~6個月的時間,證型以「肝胃不和、胃失和降」為主,多發生在壓力大、容易緊張、進食速度快的人,治療原則為「疏肝理氣,消食和胃」,在飯前服用中藥,幫助下食道括約肌的正常開合。

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應避免抽菸、喝酒、茶、咖啡,且應少吃酸性水果和酸性飲品,例如:檸檬、奇異果、醋、碳酸飲料,用餐以七分飽為原則,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,吃飽後不要馬上躺下,否則會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。

「原來我長期久咳、喉嚨卡痰的感覺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啊!」57歲的林媽媽在規律服用中藥3個月後,症狀完全改善!


 


 

胃食道逆流(火燒心),看中醫最有效!



『喝咖啡、吃甜食,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?』

免煩惱!胃食道逆流,看中醫最有效!
中醫師除了會告訴您飲食的基本原則外,也會關心瞭解您的生活習慣,
再進一步做到預防保健,同時搭配中藥內服治療,沒有副作用,效果還很好!

#吃對食物很重要
#幫您顧胃也顧身



 

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,為提供最佳體驗,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