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服務項目與分享 回上頁

服務項目與分享

Service and share
內科
2020/11/06

感冒後咳嗽一個月,竟是因為父親的愛?!

分享:

文:劉方凊醫師


某個老病患偶爾感冒來看診,大多吃中藥一周就可改善,但最近一次感冒症狀在吃藥一周後改善,然而咳嗽症狀卻無好轉,主訴咳嗽痰多,常覺咽喉卡痰,改藥再服雖症狀有減輕,但仍持續咳嗽,且痰量很多,患者覺得奇怪,為何這次咳嗽這麼難好(我也覺得奇怪??一定有甚麼環節沒注意到)

 

我的習慣總老愛問病人的生活習慣,總算在第五次看診問到了關鍵,原來在感冒一開始時,因為父親心疼女兒,怕女兒身體虛弱病好不了,每天辛苦熬雞湯,讓患者每天服用一碗,父親的愛很堅定,一煮就持續到現在將近一個月,仍每天熬煮一碗雞湯給她喝。懷疑是腸胃因病而弱,受不了這些滋膩食物,脾虛而生痰,導致感冒雖已痊癒,但痰量卻很多。請患者停用雞湯,再續服中藥一周,一周後回診,痰量減少很多,咳嗽也改善了八、九成了。

 

中國人很愛進補,但補錯了反而釀禍,患者感冒時,不止呼吸系統生病,連帶也會使其他系統變弱,故中醫治療感冒除了用藥之外,也很注重飲食、生活起居,就是怕疾病因其他系統弱化而使症狀加重,或是引起其他系統的症狀,而其中以消化系統最為重要。傷寒論中桂枝湯條文後附條文云:禁生冷、粘滑、肉麵、五辛、酒酪、臭惡等物。意指外感後除了用藥及服用方式之外,飲食禁忌也是治療重點之一,臨床上感冒時或感冒痊癒後一周內,建議飲食宜清淡、易消化,不宜吃太滋膩或是寒熱偏性大的食物,也不宜吃過飽。只要飲食得當,營養適量,身體免疫力自然會增強,疾病也能快速恢復。

 

另外還有薑湯的問題,中國人認為感冒是受風寒引起的,喜歡飲用薑湯來祛寒以防感冒加重,但因生薑性味辛溫,如果飲用時機錯誤,反而容易讓身體炎症反應加重,例如原只是畏寒、頭痛,旦飲用薑湯後反引起咽喉腫脹疼痛。薑湯只適合在外感初起,輕微畏寒、頭痛或骨節痠痛時飲用,如果已有咽喉乾癢或鼻涕、痰液黏稠或色黃等症狀,就不宜再使用薑湯。

 

感冒是個變化很快的疾病,建議找合格醫師依據症狀給予建議或藥物,不要自行服用任何食療,這時患者能做的就是適當的休息和清淡的飲食,才能讓疾病進快好轉,也不容易引發其他變證。

 

 

 

偵測到您已關閉Cookie,為提供最佳體驗,建議您使用Cookie瀏覽本網站以便使用本站各項功能